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5
1
IT管理

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系列 第 5

Day 5 授權是種承擔責任的能力!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成為一個成熟的人,就是遇到『禁止進入』或『前方無法通行』的標誌時,就會乖乖遵守,免得踏入危險的場所,避免太過執著,而讓自己變得不成熟。反正在我們內心的天氣,隨時要練習跟著窗外的天空改變。

《iT邦幫忙鐵人賽的觀點》(以下簡稱鐵人賽):
鐵人賽會訂出評選說明,由專家來組成評審團,決定獎落誰家,如果未達評審標準,則授權由評審決定增減得獎人數。


《一般企業IT管理的應用》:(作者分析)

通常IT在執行專案時,通常會依專案預算大小,來決定由誰來做最後核決,如果專案不大,可能由專案的負責人來決定就授權給專案負責人決定,同理,如果IT的專案可能需要全公司的配合,在編製預算時,就得依專案重要性,提交企業最高層級:董事會來決議。所以,我們很清楚知道,大部分企業還是依照專案預算額度大小來做決定,除非該專案很特殊,例如主管機關強制要求改善,這就一定要送到董事會決議了。

在鐵人賽的比賽中,很多人或許常在鐵人賽詢問,**標準在哪?**換個角度來看,在一般IT專案執行上,在專案決定之後,通常執行的人員(等同鐵人賽的參賽者)在專案開始之後,大概很少人能一直質疑到底專案的標準在哪裡吧?如果公司體制很大,公司也是採取授權的方式來進行,不然,大小瑣碎的事情全部都要來問標準,如此,這就違反了分層負責的管理方式

充分授權方式,也是董事會給予專案的一種尊重,正常的情況,如果沒有特別狀況發生,通常都是把事情完成,再由專案的單位做事後稽核,再由專案檢討是否有要改善的地方,其他專案也大部分依循此種方式進行,但是,有時IT專案可能是好幾個專案同時進行,有些專案也可以互相支援,互相分享遇到的問題與狀況,專案管理大致上就是如此。


《作者對於IT管理授權的建議》

【IT管理授權】依專案大小,分層負責,並且授權負責。
【IT管理上的標準】可授權權責單位負責,彈性調整。


上一篇
Day 4 該說的還是要先說!
下一篇
Day 6 分好分清楚!
系列文
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